【偶藏】武生


  

 
一號 武生 
 

  

 
二號 武生
 

 

 
三號 武生
 

  

 
四號 武生
  

  

 
五號 武生
  

 

 
六號 武生
 
各位同好~是否曾回想屬於自己的第一尊布袋戲偶
當時~是千挑萬選的審慎評估呢? 還是一時興起的衝動購買?^^

而戲偶的角色選擇~是義薄雲天的關雲長? 還是英勇俊俏的趙子龍?
或者是光怪陸離的神怪角色?^^

 據說~大多數的人. 戲偶的首選還是關雲長!!不知你是否也一樣呢?...呵呵

布魯斯的第一尊戲偶. 則是身著白色獅頭戰甲的武生-趙雲.
當時可是作了一番功課才決定買下.
因為還在觀望. 所以當時收的並非名家之作.
即便如此~那尊捲眉武生仍然是布魯斯的最愛呀~^^

好了!! 現在問題來囉~
以上是布魯斯收到六顆武生. 皆由目前線上的雕刻師所作~
所謂線上~就是扣掉過世的. 轉行的. 台灣不容易收到的之外.
目前以刻偶為業的大陸雕刻師.

問題1.
請各位來猜猜這六顆武生分別是哪幾位雕刻師的作品?
請大家來練習練習眼力囉~ 提示:作者有重複喔!!^^

問題2.
這六顆武生~你最喜歡哪一顆?? 為什麼勒?
或者也可以分享你認為最好的武生給大家喔^^

問題3.
請問你的第一尊布袋戲偶的角色為何? 怎麼開始接觸的呢??

以上問題~大家隨興回答囉...呵呵
  結果應該挺有趣的吧~咱們下週五(6/22)公佈正確答案.
那就夏至見囉^^
 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以下內容於6月22日編輯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 
   
哈哈哈~感謝同好們的響應,大家的"目色"都很好喔^^
顯然大家對於這幾位線上雕刻師的作品,都有一定程度的熟悉,
各位的答案都八九不離十,相當接近正確的答案喔^^
到底有沒有人得到滿分呢???.....呵呵
現在由布魯斯宣佈正解囉~

 
1號 黃清輝作
約7.8年前的作品,這一版的武生布魯斯常在河*坊與同好間看到,
個人覺得應該是黃清輝標準版的武生,不茍言笑的硬漢^^



2號 黃國順作
約2005年的作品,因眉型上揚故稱為吊眉武生,
此作上眼皮的處理略顯生硬,讓眼睛相對較小~
不過剛好可以扮心胸狹窄,文武皆備的吳郎周瑜^^ 文武相都適合

3號 黃清輝作
同樣是黃清輝的作品,此作臉型相較於1號武生來的扁平,
偶相所顯露的個性較為敦厚老實的武生,個人蠻喜歡的^^
不過也的確如偶自在兄所言,感覺有點精緻度不夠,
特別這一兩年常看到此版的武生,數量多而且相似度極高,
擔心是大量生產的作品呀~^^


4號 黃國順作
應該是最近的作品,個人認為此作算是國順比較好的武生,
以往國順的生與旦的神韻拿捏較不穩定,現在則是越來越好囉^^
此作眼神沒有其他武生精明銳利,算是好脾氣的武生^^


5號 江碧峰作
偶然收到的江家偶,雖算不上是上上之作,但也有相當的代表性^^
不過收藏起來要較小心就是了...呵呵
這個武生,
帥中兄解說的很好^^ 果然是個行家...呵呵

6號 王景然作
也是布魯斯最喜歡的一顆,武生該有的氣魄皆表露無疑
精緻度與神韻掌握的也不錯,王景然的作品向來都有一定的水準,
聽說王先生的個性也很藝術家,刻偶不全是為了錢,
所以作品較少,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^^

以上,各位答對了幾題呢??...呵呵
其實每個雕刻師都有他的習慣的"手路",戲偶的五官位置與細節經營,
甚至在角色的刻劃上也都略有差異,只要多看多比較,
就可以看出他們之間的不同與特色,這也是收偶的趣味之一喔^^



11 comments:

古意人 提到...

二號 and 四號是黃國順的, 六號應該是江碧峰的吧?, 五號像是黃義羅的...三號像劉墩林的..
亂猜的不知對了幾個?
[版主回覆06/23/2007 22:02:32]古意人兄對國順的作品相當熟悉喔~
特別擺了兩顆略有不同的作品,想說可以混淆視聽~
想不到都被你識破啦^^...哈哈哈

帥中 提到...

很有趣,好像在打擂台賽。好,我先來試試…
1號是黃義羅
2號黃國順,作品蠻成熟的應該好認
3號是黃清輝的作品,比較之下稍微遜了點
4號是我看了很久,想了一下,看不太出來,最後我只能猜黃國順。
5號很確定是江碧峰的作品,每個細節都刻得不錯,可惜組合起來眼神就差了點
6號是王景然,他習慣把捲眉挑的很高
 
這裡面我覺得二號的作品是最優的哦,最有氣勢,不管在眼睛、眼皮、嘴巴整個處理都不錯;整體組合起來角度也適中,還有個人的特色在裡面,我很喜歡,這引起我想到是不是該買個黃國順的武生來收藏。其實四號也不錯啦。
 
我的第一尊戲偶很特別哦,是雲州大儒俠史豔文,我老爸帶回來送給我的,是金光戲尺寸,但整個頭都是實木刻的哦。可惜是我搬家時把他搞丟了,不過已經玩了十幾年,已經滿目瘡痍了~但我好後悔哦,不論如何應該把他留下來的~
[版主回覆06/23/2007 22:14:57]嗯~帥中兄是高手喔^^
除了1號以微黃的假象騙過你的判斷外~
其他都是標準答案耶~佩服佩服~呵呵^^
 
此外帥中兄還蠻欣賞國順的作品,這點布魯斯也相同看好國順,
雖然國順在生的角色表現上,時好時壞還不算穩定,
不過以最近的作品看來,是有越來越好的趨勢了^^
(布魯斯的淺見啦~呵呵)

帥中 提到...

我再來充充版面~
答案要等到星期五才公佈,不過討論似乎沒有很熱烈
建議版主可以弄個有獎徵答,全部答對者任選圖中一個頭當禮物,哈~不過要全部猜對應該也不容易~
[版主回覆06/23/2007 22:17:13]歐!! 還好沒真的辦有獎徵答,
不然差點就讓帥中兄贏到一顆偶頭啦~哈哈哈...好佳在~^^

ranger 提到...

問題1.
1號--黃義羅/2號--劉墩林/3號--??猜不出來??/4號--王景然/5號--黃國順/6號--劉墩林
*由於還是菜鳥...所以眼力差到一個不行!若猜錯請各前輩們看看笑話就好唄!!

問題2.
小弟比較喜歡6號,有種英明神武的感覺!!不過1號的陳舊感卻較令人心動喔!

問題3.
我的第一尊布袋戲偶就像布魯斯前輩說的一樣...呵呵~是關公呢! 有趣的是雖然當時眼前有好幾尊精品,不過不知怎麼的,眼光就是一直停留在關公身上,也許是因為它的臉是紅色的,比較明顯吧!而且自小就生活在帝君廟週邊的原因,所以對關公有份特別的情感...,至於如何接觸,其實小時候就喜歡布袋戲啦!不過接觸的是金光戲,四年前看到河洛坊的展覽攤位,發現其實傳統的鑼鼓布袋戲比較令人心動,所以決心下海....
[版主回覆06/23/2007 22:30:50]ranger兄~日安喔~
感謝你熱情參與布魯斯的 "武生猜猜看" 活動,
改天換你來個 "關公猜看看" 活動如何?? 哈哈哈~
ranger兄收藏的關公頭,應該是同好中屬一屬二的完整的吧^^

另~ranger兄跟布魯斯英雄所見略同,都喜歡王景然的武生,
那種正氣凜然的氣勢,五官比例的勻稱都是值得稱讚的作品呀~

逸想天開 提到...

1.由於我也是菜鳥
所以只能看出2/4號是國順的
其他的看不出來
2.我比較喜歡4號
因為他的五官較正
但6號較有殺氣
3.我的第一尊偶是三塊合的紅大花(對活動的比較好奇),是跟河洛坊偶的工作室網拍買的
 
[版主回覆06/23/2007 22:37:35]逸想天開兄客氣了啦~呵呵
布魯斯也收偶不久,算是班門弄斧地秀秀收藏,
想讓同好們比較一下,不同雕刻師刀下不同特色的武生~
獻醜了~呵呵

逸想天開兄說的沒錯,2號4號的確是國順的作品,
以答題正確率來看,你是百分百的正確喔!! ....哈哈哈

偶癡偶迷偶自在 提到...

1號大家都猜黃義羅,可是我由布兄文中臆測,或許只是個普品偶頭,或者是彰藝坊出品的
2號這是黃國順較近現在的作品
3號是黃清輝的頭較大顆,感覺不夠細膩
4號也是黃國順,因為我也有一顆。
5號我真的不知道,所以人云亦云「江碧峰」
6號我也猜王景然,跟我收的武生很像。
胡亂說說,不知道對不對?
我最喜歡第六顆,五官端正,面貌沉毅,俠之大者矣!
我最愛的武生和第一顆偶頭都po在我的部落格,歡迎來逛逛喔!
[版主回覆06/23/2007 22:49:45]哈哈~偶自在兄也算利害的角色^^
觀察戲偶相當仔細,對布魯斯的文字也用心覺察,
除了1 號武生外,其餘也都答對了^^一樣佩服佩服!!
而布魯斯的首藏偶,因故沒有收入此篇,讓你失望了~抱歉勒^^

不曉得原來1 號武生,大家都摸不著頭緒??
布魯斯還以為是大目標準的武生頭,因為還蠻常看到類似的作品耶,
不過偶自在兄猜是普品偶頭,也算半對!!
布魯斯也看過類似神韻的普品偶頭,就不知道是誰揣摩誰的作品,
導致此款武生成為難猜的大眾臉了~呵呵

最喜歡的偶為六號武生,跟布魯斯相同,此偶確實有大將之風呀~^^

有猿人 提到...

來晚了,錯過了猜謎的盛會
綜觀大陸知名雕刻師的武生都已被布兄收藏了,想必費了不少心血
風簷展書香的收藏,真可謂個個是精品啊!!
 
[版主回覆06/23/2007 22:55:04]有猿人兄過獎了~^^
布魯斯因緣際會收到了這幾顆武生,
一直想找個機會PO上網提供同好們比較與參考,
算是跟同好們交流一下心得與感謝,
真是獻醜了^^

帥中 提到...

哇~我只錯一個哦
不過第一個看起來還真的不像黃清輝的作品咧
算刻得不錯哦~
[版主回覆06/23/2007 23:15:11]帥中兄對於這幾位作者的作品,
都有相當程度的了解與觀察,算是相當用心的藏家喔^^
這題目對你而言應該輕鬆容易吧...呵呵

倒是一號武生,許多人都猜是黃義羅的作品?? 頗令布魯斯意外~
應該是布魯斯孤陋寡聞之故,以為此款武生是大目的標準款勒??
至於黃義羅的武生,布魯斯倒是沒見識過,
應該收一顆來比較看看^^呵呵

偶癡偶迷偶自在 提到...

這樣的答案真是叫我意外啊!
我竟然答對5題!!真是太好運了~
關於第一顆偶頭,是小弟收偶時間太晚了
還來不及看過大目的初期作品!
感謝布魯斯兄的分享,能ㄧ睹原作!

ranger 提到...

噗~大菜鳥~全脫靶....哈哈哈哈!來自己都覺得好笑咧!
王景然的武生的確是帥氣十足喔!
多謝前輩的誇獎,收藏還須努力呢!改天也學前輩來個"關公猜一猜"!

木頭人 提到...

再看到這篇文章,再欣賞一次布兄的收藏,還是覺得這些武生很美。我喜歡王景然的骨,加上黃國順的眉型(因為劍眉比較少見)。相形下王景然還是有一定功力。

張貼留言

 

Copyright 2005-2013 © 風簷展書香 | Blogger Template by Insight